当前位置: 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提案  正文

关于《加强公共区域日常行为管理,构建文明和谐大学校园》提案的办理情况通报

2017年11月02日 11:24  

在今年召开的学校二届六次教代会上,田学全等代表提出的《加强公共区域日常行为管理,构建文明和谐大学校园》的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研究,决定予以立案,学工部为承办部门。

田学全代表认为,学校教学楼、实验室、办公室、图书馆及其他公共场所是全校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的公共场所,是学校的窗口和形象,工作生活在这些地方的每一个人也都是学校的形象代表,绝大多数师生员工在公共场所都能自觉维护学校形象,但在这些场所,我们经常发现许多不文明的现象:(1)许多学生把各种餐食尤其是早餐等食物带入教室、图书馆等一些本该学习的场所食用,有的学生甚至在上课时间还有恃无恐地吃东西,然后把垃圾袋、纸杯甚至未食用完的食物很随意的堆在地上、抽屉里、课桌上,极大的影响力他人的学习,随处可见的垃圾和食物残渣损坏了学校的形象;(2)夏天重庆的天气较热,因此,有很多学生穿短裤、拖鞋走在校园里、坐在教室里、实验室、图书馆等场所;(3)每到期末考试,发现有的学生证很不规范:字迹潦草、书写随意、有的损毁严重却仍在使用,学生证随学生带到全国各地,给学校的形象造成极坏影响;(4)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发展,共享单车(小黄车)应运而生,由于它方便、实用特点,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但是我们在享受其带来方便的同时,有些现象也引起我们注意:校园道路上人口密度很大,一些骑车人不遵守校园交通规范,比如车速很快、逆行、在人群中随意穿梭,乱停乱放,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5)行驶在校园里的电动车、摩托车也存在类似情况。

代表建议:

1.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构建文明优美校园环境,严禁不规范和不文明的着装出现在公共场合;

2.学生证是学校对外形象代表,改进学生证的有关信息填写,漂亮优美的手写必然为学校形象增色不少,教育学生爱护学生证、发现污损应及时补发;

3.严禁把一切食物带入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食用;

4.加强对校园类小黄车、电瓶车、摩托车规范管理,消除不安全隐患。

学工部回复为:

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在今年4-6月,由学工部牵头,有关部门和各学院在全校组织开展了“大学生文明修身行动”,以教室文明、公寓文明、交通文明、法制文明、交往文明为重点,全面展开大学生文明素养教育和行为督导,重点组织了严禁带食物进教室、不按交通标识通行等专项整治活动,整体效果良好,包括带食物进教室、不文明骑车、公寓脏乱差等现象得到了比较明显的改善。我们将总结经验,拟每年第二季度定期展开大学生文明修身主题教育,并将学生的行为文明状况纳入操行评价,通过建立大学生文明素养教育的长效机制,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积极构建和谐校园。

另,您关于学生证书写不规范的意见提得非常中肯。需要向您报告的是,从去年9月新生入学开始,学工部已采用统一打印方式制作学生证,并加强对学生证的使用管理,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

感谢您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关注和支持!

田学全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