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提案  正文

关于《在校东门口交叉路口处设置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2020年01月02日 17:12  

在今年召开的学校第三次教代会上,庄凯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校东门口交叉路口处设置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的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研究,决定予以立案,转由保卫处牵头承办。

庄凯等代表认为,随着学校的蓬勃快速发展,进出学校的人员和机动车辆日渐增多,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教学科研秩序、维护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人身安全,对校内外道路行车进行规范管理及加强安全保障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经保卫处反馈确认, 学校已于今年3月开始了一轮包含校园交通秩序在内的新一轮专项秩序整治行动,对校内车辆停放、行驶等进行了严格规范和处理,校园内交通秩序大大改善,教师和学生有目共睹。但在进出学校的校门及附近区域,相关交通安全问题却一直存在。

家属区外,学校共有三个用以通行的校门中,西门已于2018年关闭车辆进出通道只允许行人及非机动车辆进出,且西门至泡泡街的市政人行天桥业已投入使用;校南门口的市政公路随着日前交通红绿灯的开通及道路护栏的安装,通行秩序及安全得到了大大的提升;而校东门承担着校内外大部分机动车辆的进出、加之东门口复杂的路况及房地产开发建设车辆的存在,已经对在校学生、教师及其他进出校园的车辆和人身安全带来了巨大风险。今年4月,我院教师宋乐鹏就在夜间下班时驾驶车辆在东口路段与社会车辆出现严重的交通碰撞事故,所幸没有太大的人身损伤。诸如此类的安全事件近年来并不鲜见,亟待学校和相关社会部门共同努力解决。

庄凯等代表提出了以下建议:

1.建议在校东门口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及安装交通灯。目前校东门口大学城东一路段的路况极易造成双向车辆的行车威胁,可通过设置交通灯来解决;另外,有大量学生和教师进出东门口的超市及京东快递店购物、取件,各种车辆经常在入口处停放堆积,造成行车困难和视线遮挡,建议设置人车分离导流或禁行、禁停的交通标线或标志。

2.建议在校东门口路段设置长减速带。校东门口的大学城东一路是一段长下坡路段,经过东门口的车辆,特别是龙湖西宸原著的建筑车辆快速通过校门口,造成了大量的交通事故和险情。学校可向交通管理部反映,争取在校门口附近一段设置长减速段,降低车辆经过时的车速。

3.建议学校在三个主要出入门(东门、南门、西门)有条件的整改车辆出入道的设置,特别是正大门(南门),可利用南门的横向物理长度,将其车辆进出口由目前的单通道升级为各网个通道,增加车辆进出效率。

保卫处办理回复意见如下:

经学校第三届教代会讨论通过关于在校东门交叉路口处设置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的提案,我处及相关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及时开展讨论与调研,现结合学校实际问题与相关部门协调情况回复如下:

一、我处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积极与市交巡警总队、沙区交巡警支队、大学城建委等部门多次协调学校大门周边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同时施金良副书记在沙区第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紧急解决重庆科技学院校门周边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由于涉及政府部门多,协调事务繁琐,需较长时间沟通,但我们一直在积极努力协调工作中。

二、经多次协调政府部门:学校东大门外路口将安装红绿灯、限速标志、测速和违停抓拍等交通措施,解决车辆进出校门通行秩序和超速、违停等交通安全隐患问题(交巡警回复预计春节前安装到位) ;学校南大门外公路现已拆除8米长的中央隔离护栏,加上红绿灯的调控及允许车辆掉头标志配合,可解决车辆左转进校问题;学校西大门外人行天桥已通行,道路中间为双黄虚线,进出车辆在礼让直行车辆情况下可安全通行;因校大门外公路为市政建设道路,车流量较大,会影响车辆通行畅通,市政不允许安装减速带。

三、学校东、西大门车道较窄,不能开通双车道通行,而南大门为学校的正大门又属礼仪门,若开通双车道通行,会影响学校正大门的总体形象和美观。

四、目前我处正在积极协调重庆城投金卡好运通有限公司和学校计划财务处开通车辆教费的电子支付方式,待相关手续完善后,将充分体现车辆缴费智能化,便于车辆快速缴费通行 ,避免-些排队拥堵现象发生。

五、今年9月份已开通学校西大门车辆通行,至此学校3个大门全面通车,可实现车辆进出分流。

各位车主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学校交通管理规定,共同维护交通秩序,珍惜生命,确保交通安全。

感谢您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庄凯等代表对办理回复意见表示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