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提案  正文

关于《打通教务系统和课程资源平台评价数据共享屏障》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2020年12月25日 14:58  

在今年召开的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上,胡文金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通教务系统和课程资源平台评价数据共享屏障》的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研究,决定予以立案,转由教务处承办。

胡文金等代表认为:工程教育改革客观上要求对学生的学习产出进行多种形式的评价,尤其注重学习产出的过程型评价,而广泛使用的课程资源平台(如学习通、雨课堂等)恰好能够提供多种形式的过程评价。由于目前的课程资源平台的过程评价数据和我校教务系统的成绩管理平台存在屏障,无法直接应用评价数据参与学习产出的过程评价。目前还是依靠教师先从学习通等平台导出评价数据,又一个数据一个数据的录入到成绩管理系统。存在的弊端是:①录入工作量太大,评价越细化,工作量越大,且涉及到的教师数量众多;②对数据录入的准确性保证是建立在教师的人工核对基础上,完全取决于教师的责任心,但依然无法完全避免其重新录入产生的可能错误;③学生无法从成绩管理系统中看到自己的学习产出的形成过程,如果使用多个课程资源平台,教师也无法快速判断学生学习产出的过程情况。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提议学校组织相关部门打通教务系统和课程资源平台评价数据共享屏障,推进课程建设,促进教务系统和课程资源平台真正服务于学生和教师。

胡文金等代表建议:

第一步:教务系统可以通过Excel等形式导入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等,目前的学习通等平台的评价数据可以导出EXCEL文件,只要教务系统能够导入EXCEL形式的成绩表,此问题即可实现初步解决。以目前的技术手段,很容易实现,且不涉及安全问题,因为导入EXCEL只是代替老师的批量录入而已。

第二步:彻底打通教务系统和课程资源平台数据共享屏障。不仅可以直接共享评价数据,也可以实现课堂行为数据等的共享,此项整改需要协同考虑数据安全问题,但目前并不存在任何技术问题。

第三步:自动评价学习产出,即自动生成课程目标达成情况,每位学生的学习产出情况及其过程记录等,为持续改进和学生学习帮扶提供支持。

教务处办理回复意见如下:

一是目前教务处组织人员开发的教务系统成绩新版授课计划及成绩录入系统已完成前期设计开发,正在投入试用。

二是从11月起,教务处相关人员和系统开发人员一同在石油、冶金、机械、电气、建工、化工、安全共7个学院进行了走访调查和问题解答,收集了关于该系统试用中的第一手资料。

三是教务处将认真研判提案人提出的整改建议、试用过程中收集到的反馈信息,进一步完善该系统相关功能。

胡文金等代表对办理回复意见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