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提案  正文

关于《化解和防范学校系列安全隐患的建议》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2020年12月25日 15:00  

在今年召开的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上,贾碧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化解和防范学校系列安全隐患的建议》的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研究,决定予以立案,转由保卫处承办。

贾碧等代表认为当前学校存在以下安全隐患:

1.人车掉入湖中的安全隐患:学校体育馆紧邻灵湖体育场,平时有很多教职工需要到体育场或体育馆附近办事或者活动,而那附近唯一的停车场就是学校体育馆湖边的停车场。目前,那个湖边停车场虽然有“水深危险、请勿靠近”的小标志。但是,由于停车位上缺乏相应的车档,对于停车特别是晚上停车的教职工来说,无疑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稍有不慎,人和车就会掉进湖里,酿成惨剧!因此,在惨剧还没有发生的时候,要防患于未然,故应进行整改。

2.学校维修施工的安全隐患:在学校房屋和设施的维修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为了方便、快捷和不影响师生员工的工作和学习,有时在夜间进行高空作业并且不系安全带,迄今为止,学校已发生了两起安全事故。为了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故,建议抓紧整改。

3.占据消防通道的安全隐患:笃行楼是石油学院、化工学院、安全学院三个学院的办公楼,教职工停放车辆较多。笃行楼无地下车库,现有规划停车位严重不足,导致部分教职工占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严重违反消防管理规定。因此,急需解决石油学院、化工学院、安全学院三个学院办公楼附近教职员工停车难的问题。

贾碧等代表建议:

1.人车掉入湖中的安全隐患整改:建议学校对体育馆湖边的停车位加装停车挡,以消除学校体育馆湖边停车场安全隐患、化解其安全风险。

2.学校维修施工的安全隐患整改:建议学校基建部门加强管理,制定针对性强的包含监督的管理制度,责任到人,坚决杜绝夜间施工,就是白天施工,也必须在安全培训的基础上、在监督人的监督下并且系上安全带等安全措施到位的情况下进行施工,以杜绝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

3.占据消防通道的安全隐患整改:建议在笃行楼后面的空地区域,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规划停车位;大官山脚一带可以通过整改,拓宽平底范围,修建停车位。

保卫处组织相关人员多次实地查看研讨解决方案,并向学校校领导报告,办理回复意见如下:

一是砺志楼和笃行楼区域增划停车位及部分草坪硬化成停车位,预计100余个停车位,可缓解该区域停车问题。

二是体育馆东侧停车位增设条石(高度15cm)停车挡车器并刷黄黑相间油漆,防止车辆倒车撞上护栏或掉入湖中。

三是南校门外使用绿植设置禁停区域,既规范校门交通秩序,又美化校门环境。

四是砺志楼西南侧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80个,规范该区域非机动车停放。

五是和园食堂前停车位方向由西南朝向改为东南朝向,便于老师停放车辆。

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校领导批示在逐步落实过程中。

贾碧等代表对办理回复意见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