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提案  正文

关于《加强“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顶层设计,牵引未来科技大学事业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2020年12月25日 15:01  

在今年召开的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上,郑远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顶层设计,牵引未来科技大学事业发展》的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研究,决定予以立案,转由研究生工作部承办。

郑远平等代表认为: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学校今年的大事之一。学校于4月印发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列为7个子规划之首,这说明学科建设规划在未来科技大学事业发展进程中起着牵引方向的重要作用,对推动站在全新起点上的科技大学实现新突破、新跨越、新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应按照“引领方向、聚合优势、彰显特色、突出重点、跟踪需求”的顶层设计理念,通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发挥好专家咨询、师生建议等作用,集合各方面智慧力量编制好“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使其成为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的中期战略规划,有力支撑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战略牵引发展规划。为科学谋划“十四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建议学校对学科建设现状进行全面摸底,在全面总结学科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查准学科建设基础资源、优势长处与问题短板,主动适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形势及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研究确定“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学科建设方向。围绕重点学科建设龙头,融合校内外优势资源,规划建设相应学术研究机构与科技研发平台,并根据学术研究机构与科技研发平台目标任务需要,聚合校内外杰出人才打造学术团队与人才梯队,促成学术研究成果与科技研发应用成果,有力支撑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不断牵引学校事业向前发展。

郑远平等代表建议:

1.建议由研究生工作部牵头,五个“十三五”市级重点建设学科所在的学院积极配合,组织完成“十三五”五个市级重点学科建设成果的验收,并全面梳理建设成绩与不足,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后,提出学校“十四五”市级重点建设学科申报名单,全面融合优势资源,为明年申报“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做好充分准备。

2.建议由研究生工作部牵头,将重点学科建设规划研讨列入今年学校学术委员会的重点工作任务,通过系列研讨与论证,提出“十四五”冲击国家级重点建设学科1-2个、市级重点建设学科5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若干的分层次学科建设规划指标,提交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党委常委会审定。

3.建议由研究生工作部牵头,人事处、科研处积极配合,在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提出围绕重点学科建设龙头,提出建设支撑学科发展的学术研究机构与科技研发平台,聚合相关学院力量,外引学科建设领军人才,内聚支撑团队人才,组建校级学术团队、人才梯队,有重点、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学科建设不断新突破,避免因方向不清、重点不明、聚合不够而导致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战、力量分散等不利情况,进而影响大平台、大成果、高水平、高质量学科建设优势发挥。

4.在上述改进措施基础上,建议将重点学科、重点支撑平台、重点支撑团队纳入“十四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发展规划目标中,并将规划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研究生工作部针对提案内容及建议,结合学科办正在开展或计划开展的相关工作,办理回复意见如下:

一、根据市教委统一部署,近期即将启动“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验收,学科办将组织5个市级重点学科、10个校级重点学科及培育学科,全面梳理建设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整改措施。

二、学校已将制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列入2020年重点任务,学科办前期已完成调研,目前正在征集校内意见、草拟初稿中,后边将组织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学术委员会、教代会、校长办公和党委常委会审议。自“十三五”以来国家不再评选重点学科。“十四五”目标中,拟力争获批市级一流学科1-2个,市重点学科6-7个,同时也会明确学科队伍建设、科研及平台建设主要任务指标。

三、目前学校学科建设整体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分三个层次:一是市级一流学科培育,重点打造石油、材料学科群,即学校学科高峰,已立项15个培育项目,力争实现国家级人才、平台、成果的突破,从而带动学校办学水平的突破。二是市级重点学科建设,主要建设机械、控制、安全3个学科,同时带动计算机、智能、大数据等新兴学科及方向建设。三是校级重点学科及培育学科建设,主要通过硕士学位点达标建设,引导各学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打造特色。学科办将与合作发展处、人事处、科研处,从各自不同角度,为学科建设保驾护航。同时,通过加强管理和考核激励,充分发挥学院主体办学作用,积极作为,推进学科建设。

郑远平等代表对办理回复意见表示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