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提案  正文

关于《在校内开设学生“跳蚤”市场》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2020年12月25日 15:03  

在今年召开的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上,王文博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校内开设学生“跳蚤”市场 》的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研究,决定予以立案,转由学生工作部承办。

王文博等代表认为:

1.随着建设节约型社会不断深入人心,人们对身边一时用不上的物品都希望有一个比较好的处理途径。学生在大学四年中无论是学习中还是生活上都积累了一定的生活或学习用品,尤其是毕业生,在毕业前为了减少行李托运的负担,也为了能将不再使用的物品换取一定价值,他们很希望能通过“跳蚤”市场这样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跳蚤”市场这种旧货交易的形式既可以培养学生厉行节约的精神,也能培养学生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这种方式在许多大学中都已经存在相当长的时间,深受学生的喜爱。

2.因为没有这样的固定场所,可以看到在学生宿舍的楼梯间(主要为女生组团),有部分学生已经将自己希望出售的物品摆放在那里售卖,也产生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可以有一个专门的场所,也能够消除这样的安全隐患。

王文博等代表建议:在禾园食堂负一楼或其他更适合的场所开设学生“跳蚤”市场。

学生工作部办理回复意见如下:

一是目前学校相关部门均不同程度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跳蚤市场,比如,考虑到学生处理旧书的需要和旧书再利用,大学生创业助学基地绿服中心一直在开展旧书收购和再利用业务,并精选好书上万本,通过学生处转送图书馆。另外,针对旧衣物、文具、小桌板等,各团总支学生分会每年毕业季时会为有需求的低年级同学提供高年级同学售卖物品信息。

二是目前学校如要开设定时定点跳蚤旧物,尚存在一些问题:1.跳蚤市场门槛低,组织难度大,长期经营下容易脱管;

2.无法有限监管学生所售卖质量低劣、存在严重卫生问题甚至安全隐患的旧物品,存在一定监管风险;

3.跳蚤市场需要时间培育,防止出现管理无序,引发争端。

三是学生处将会同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校团委,按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择机尝试选择容园商业街或体育馆周边的室外宽阔场地设立不定时跳蚤市场,尤其是选择在毕业季时策划“跳蚤市场”,探索跳蚤市场的可行性,以建立长期运行管理机制。

王文博等代表对办理回复意见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