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提案  正文

关于《建设学生公寓辅导员应急室值班室》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2021年12月24日 10:07  

在今年召开的学校三届四次教代会上,郑远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学生公寓辅导员应急室值班室》的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研究,决定予以立案,转由学工部承办。

郑远平等代表认为: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事关学校安全稳定大局,目前学校已建立了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及相应的值班应急机制。但是因各学院办公室分散分布在各楼栋,加之目前各学院辅导员办公室多数已不设在学生公寓了,学生公寓成了应急值班响应的相对薄弱的区域。当学生在公寓区域突发紧急情况时,不利于各学院以最短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建议由学工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建立学生公寓应急值班机制,以确保学生在公寓突发紧急情况下,应急值班人员能够在最短时间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作出最快时间应急响应与快速处置,最大限度确保学生安全。

郑远平等代表建议:

一是由学工部牵头开展学生公寓应急值班机制调研,制定出台学校学生公寓应急值班制度。

二是在容园和禾园学生公寓两个区域的相对居中组团,分别设立辅导员应急值班室,明确应急值班工作时间、工作职责、规章制度等,购置相应的应急值班办公设备与物品。

三是建立辅导员轮流到学生公寓应急值班工作制度,由目前每天参与学校总值班的辅导员轮流到两个应急值班室值班,平时负责走访查看学生宿舍,当学生在公寓突发紧急情况时以最快速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应急处突。

学工部办理回复意见如下:

一是关于建立应急值班机制问题。学校建有总值班制度,每天2名辅导员参与值班,协助带班领导处置校级层面的学生应急事宜;此外,各学院按照学生处要求,每天安排有至少1名辅导员值班,处理本学院学生应急事务,已形成常态化机制。

二是关于设立应急值班室事宜。因学工系统值班需要,学生处与资产与后勤处协商后,已于2021年3月申请并安排了辅导员公寓值班休息室,每个学院至少安排了1间,分布于各学生公寓组团内。学校总值班辅导员按总值班室职责进行工作,目前学生应急事宜处置和移交顺畅。

三是目前来看,辅导员值班情况良好,学生发生应急事宜待处理时,值班辅导员均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处置。接下来学生处将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校总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值班制度。

郑远平等代表对办理回复意见表示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