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会快讯  正文

校工会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经验分享会

2020年11月13日 10:06  

【供稿/校工会 校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11月11日下午,由校工会主办,校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经验分享会在工会314室顺利举行。会议邀请了我校参加第五届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的朱珠、钟桦、王琦和蒋小曼等四位教师,分享交流教学竞赛与课堂教学经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晓、校女工委成员、分工会女工委员和青年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了分享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校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主任邹莉主持。

钟桦结合《高等数学》课程教学从知识点引入、辅助教学工具的应用、与思政和文化元素融合的思考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蒋小曼以方程式备赛为主题结合事例从参赛选手的基本素质和备赛细节两方面分享了她的参赛总结和心得体会;王琦结合《采气工程》教学实例从认知冲突、自主建构、思维逻辑、应用迁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朱珠从赛前准备、比赛过程、赛后体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四位参赛教师一致认为,青年教师一定要趁早参加各类竞赛,趁早做好赛前准备,相对于最终结果而言,更重要的是准备和参与比赛的过程,在参赛过程中对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会有更加深入的思考,也为教学教改积累宝贵的经验,最终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沈晓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参赛教师取得佳绩表示祝贺,感谢青年教师对教学的重视和热爱,学校的发展需要百花齐放。她勉励青年教师特别是女教师要不忘“初心”继续学习,锤炼教学基本功,努力做到有教无类、爱生如子;要坚守“匠心”继续努力,以匠心修身修德,以匠才教人育人,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的教师就如何提升教师的基本素质,怎样把握教学节奏和控制教学过程中的口语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分享会旨在搭建教学交流平台,为青年教师提供具体实用的参赛经验,激发更多的青年教师参加到教学竞赛中,在比赛过程中创新教学方法,启发教学思想,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