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简介  正文

重庆科技大学教代会简介

2019年10月15日 15:04  

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学校内建立起来的一种新制度,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体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和民主管理学校的基本形式。

2004年5月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原重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和重庆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重庆科技学院,两校的教代会也合为一体。2008年6月27-28日,重庆科技学院召开重庆科技学院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与工会委员会同一领导班子)。

近年来,学校教代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全体代表和干部共同努力,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保持学校稳定、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其他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教代会与校工会同一套领导班子,校工会委员会也是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教代会的大会期间,由大会主席团行使职权,闭会期间的日常事务由校工会组织运作。教代会的换届大会,与工会的换届大会同时进行,简称为“两代会”。教代会的代表也是工代会代表,教师代表占60%以上,体现了教代会以教师为主体的原则。根据教代会工作的需要,设有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教代会下设提案工作委员会、教师工作委员会两个专委会。

近年来,重庆科技大学教代会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和完善教代会基本制度和专门工作制度的建设,先后制订了《重庆科技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规程》、《重庆科技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规程》、《重庆科技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重庆科技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工作规程》等制度,积极推进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同时,在大会闭会期间,以落实制度为着力点,积极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组织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述职、评议领导班子、质询重大事项等活动,不断提升教代会的工作水平和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能力。

附:重庆科技学院历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简况

★ 重庆科技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于2008年6月27-28日召开。出席大会正式代表139名(其中教师90名,女代表44名,45岁以下代表91名,民主党派代表9名,工人代表3名)。

★ 重庆科技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于2012年5月3-4日召开。出席大会正式代表159名(其中教师117名,女代表49名,45岁以下代表89名,民主党派代表20名,工人代表3名)。

★ 重庆科技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于2019年7月6日召开。出席大会正式代表166名(其中教师代表107名,女代表65名,40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代表73 名,党员代表138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代表11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