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提案  正文

关于《开发实施校园疫情防控佩戴口罩监督提醒短信系统》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2022年12月16日 09:32  

2022年,郑远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发实施校园疫情防控佩戴口罩监督提醒短信系统》的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研究,决定予以立案,转由保卫处承办。

郑远平等代表认为:疫情就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打好当前校园内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攻坚战,关键是深入发动全体师生,切实发挥好“人人都是防疫员,个个都是战斗者”的作用,将每一项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小落细。校园里佩戴口罩是落实人人参与防控工作一项重要措施,即使经过多次全覆盖教育引导,但目前校园里的少数同学还是存不自觉佩戴口罩的行为,为加强个人防护教育监督提醒,建议在目前建成的校园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基础上,除校园交通限速、重点区域安全监控等功能外,增加开发校园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教育与监督智能短信提醒功能,以教育监督全体同学在战“疫”关键特殊时期,自觉遵守和落实学校“全员佩戴口罩”的个人防护要求,为取得疫情防控战“疫”的最后胜利做出应有贡献。

郑远平等代表建议:

一、建议由学工部提供现已采集的全校学生的照片、手机号等个人数据信息,作为增加校园安防视频监控短信提醒功能开发的基础数据资源。

二、建议保卫处根据战“疫”时期校园防控需要,在确保采集的学生信息保密安全前提下,向负责校园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服务商提出增加佩戴口罩教育与监督短信提醒功能具体需求,并指导服务商完成功能开发与实施,不断提升战“疫”技防智能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战“疫”人防、物防、技防的协同效益。若校园转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不再要求“全员佩戴口罩”时,可暂时关闭佩戴口罩短信提醒发送功能。

三、建议后期根据不同校园安防需要,不断丰富校完安防视频监控短信提醒内容,完善如校园内机动车超速以及临水区域、高空高坠等存有安全隐患的重点监控场所等安全注意短信内容,及时发送当事人警醒。对监控视频发生紧急危险情况,同时发送保卫处、新大正物业校园110等应急值班人员手机,以便保安人员第一时间快速赶赴现场处置,全面提升校园应急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

保卫处办理回复意见如下:

一、联系学校视频监控服务商反馈该项功能可实现,该套设备单价约3万余元,且另需进行系统定制开发,其费用较高。

二、若实现功能且充分发挥作用,应在校园各大门及人员密集场所出入口等多处布点建设,需大量专项经费。

三、目前学校智慧安防监控改造项目已竣工验收结束,该项建议功能及短信提示,可在视频监控二期建设时进行统筹考虑。

郑远平等代表对办理回复意见表示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