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提案  正文

关于《优化教务系统、提升教学服务的建议》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2022年12月16日 09:36  

2022年,陈小亮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教务系统、提升教学服务的建议》的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研究,决定予以立案,转由教务处承办。

陈小亮等代表认为:

一、目前教务系统还存在一些不够人性化的地方,有待进一步优化改进。

1.在系统填写授课计划时,填空太多,导致在线填写不方便。以80学时的工程力学A课程为例,授课计划一共需完成231个在线填空。

2.教务系统打印成绩登记表的排版不合理且需签名太多。纵向打印时经常一张A4纸上面很挤、下面又留较多空白,横向打印时经常签名栏单独占据一页,这些都造成了打印纸张的浪费;且打印的成绩登记表每张纸都需任课教师、系主任和教学院长三个签名,以一个112人的工程力学A教学班为例,成绩登记表打印需6页,总共需要18个签名。

3.教务系统打印的考场签到表经常排版不合理,表现为行间距太小(即使页面下面的空白很多),导致学生签名不方便。

4.班级导师在教务系统不能查询所带班级学生的课程成绩,不方便班级导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给予学业帮扶。

二、自学校升本以来,教务处发布了很多教学工作规范和教学管理文件,但目前累积的规范文件太多,老师们不容易找全教学规范,找到了也经常有疑惑不知道是不是最新的规范文件。

陈小亮等代表建议:

一、教务系统的优化改进建议:

1.类似于成绩提交,建议教务系统提供授课计划的excel模板,方便老师离线填写授课计划,再上传教务系统提交。

2.建议每个教学班的课程成绩登记表只需要任课教师、系主任和教学院长各签名一次,不必每张纸上都签名。类似于授课计划和达成度分析报告审核,成绩登记表最好也通过教务系统进行在线审核和签名。

3.建议改进成绩登记表和考场签到表的打印排版设计,或者系统提供导出为excel或word文档,由老师合理排版后再打印。

4.建议教务系统开放班级导师查看班级学生成绩的权限。

二、建议教务处发布最新的教学工作规范汇编(之前有2011年修订版)和本科教学管理文件汇编(之前有2009-2017年文件汇编),并在有增减或修订时不断及时更新汇编文件。确保在任何时候,老师只需要在教务处主页下载汇编文件就能学习到最新的、全部的教学规范。另外在修订教学资料存档规范时建议结合国家双碳目标要求,适当减少纸质资料存档,有些可只存电子档(例如毕业设计(论文)存档中的选题审核表、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记录、答辩ppt等过程资料),以减少打印纸的浪费、节约资源。

教务处办理回复意见如下:

1.授课计划。目前填报规则为教师第一次担任相关课程教学任务时,必须在线填报。后期任何担任该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可在系统中选择该门课程原授课计划,通过复制粘贴修改形成新的授课计划,不会给教师增加繁琐的工作量;

2.成绩登记表签字。因成绩登记表纸质后期要归档留存,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签字是必须的程序;

3.成绩登记表和考场签到表排版打印。目前教务系统对成绩登记表打印提供的是PDF格式,所以不能编辑;同时系统也具备excel导出功能,可满足编辑;考场签到表,目前系统已经统一使用带身份图片等信息的“考试考场身份确认签字单”,类似四六级考试签到表,格式规范,不需后期调整编辑;

4.班级导师查看学生成绩。在导师制管理系统--导学评价模块中,导师可选择学年学期--学业完成情况中查看;

5.管理文件查看。在本科信息网办事指南和规章制度模块中都有相关可公开的管理规范、文件,只要有更新都会上传替换;同时在学校办公系统可以查看所有教学管理文件。

6.减少纸质资料存档。目前教务处正在建设无纸化电子存档系统,后期可实现所有课程无纸化存档。在没有正式投用前,所有教学资料的存档都需根据课程实际按纸质+电子方式存档。

在系统操作中,如有不清楚的可致电65023215或到H117,向陶陆武老师咨询。

陈小亮等代表对办理回复意见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