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文件

LABOR UNION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文件  工会制度  正文

关于印发《重庆科技学院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的通知

2018年05月02日 14:26  

重科工委〔2017〕13号文件

各分工会:

经重庆科技学院2017年第6次工会工作会审议通过,现将《重庆科技学院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重庆科技学院工会

2017年9月22日

 

 

 

 

重庆科技学院工会工作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

为贯彻落实《重庆科技学院工会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改革的实施方案》,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项职能,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调动各级工会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和工会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工作,打通各级工会组织联系服务引导教职工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类别

(一)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分为“先进分工会”、“先进工会小组”;

(二)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分为“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二、评选对象

(一)“先进分工会”评选对象为校属各分工会;

(二) “先进工会小组”评选对象为校属各分工会下设的工会小组;

(三)“优秀工会工作者”评选对象为全校工会专兼职干部(包括校工会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工会办公室专职干部,各分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

(四)“优秀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评选对象为全校工会会员。

三、评选条件

(一)“先进分工会”评选条件

1.各二级学院(部)分工会:所在单位二级学院(部)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价为良好以上等次,且在当年度二级学院(部)工会核心工作考核得分排列前四名。(见附件1)

2.各机关、教辅、后勤分工会:在当年度机关教辅部门工会核心工作考核得分排列第一名。(见附件2)

(二)“先进工会小组”评选条件

1.组织建设好,工会小组按要求设定,组织健全,职责明确;

2.小组长素质好,爱岗敬业,工作热情,努力学习工会知识,业务熟练;

3.桥梁作用好,积极贯彻上级党、政、工的工作方针和决策,维护会员的正当权益,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4.任务完成好,在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工作等岗位上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岗位目标,出色完成上级党、政、工安排的工作任务,全年无事故,无违纪违规现象;

5.活动开展好,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业务研讨、文体活动等,积极参加上级党、政、工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开展工会活动,工作有计划、有创新。

(三)“优秀工会工作者”评选条件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2.认真学习《工会法》《工会章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重庆市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自觉依法管理工会事务、依法履行工会职责、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3.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能够为教职工说话办事,及时反映群众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4.积极投身学校和本单位的改革,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并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

5.热爱工会工作,热心为教职工服务,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办事公道,作风民主,廉洁奉公,受到教职工好评;

6.顾全大局,维护团结,与时俱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组织和带头参与工会各项活动,较好的完成工会布置的工作任务,工作成绩突出;

7.进校工作2年及以上,且在近2年之内的教职工年度考核中,均获得称职及以上等次。

(四)“优秀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评选条件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2.认真学习《工会法》《工会章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重庆市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尊法、用法、护法;

3.热心工会工作,积极参加工会各项活动,以主人翁的态度为工会工作献计献策;

4.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敬业奉献,乐于助人,热心为教职工服务;

5.密切联系群众,办事公道,在教职工中有一定威信;

6.在近年的教职工年度考核中,获得称职及以上等次;

7.努力完成本单位和上级工会布置的工作任务。

四、评选名额

(一)“先进分工会”的评选名额,按校属各分工会总数的30%确定;

(二)“先进工会小组”的评选名额,按校属各分工会下设工会小组总数的30%确定;

(三)“优秀工会工作者”的评选名额,按全校工会专兼职干部总人数的15%确定;

(四)“优秀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的评选名额,按全校工会会员总数的4%确定。

五、评选办法

(一)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每年年底组织进行。

(二)“先进分工会”的评选,由校工会办公室根据评选条件组织评选、推荐。

(三)“先进工会小组”、“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的评选,由各分工会根据评选条件和名额组织评选、推荐,经所在党总支同意后,报校工会研究;各专委会、工会办公室根据评选条件和名额组织评选、推荐的“优秀工会工作者”,经所在党总支同意后,报校工会研究。

(四)校工会召开工会委员会全体会议,在认真评议的基础上,研究决定,提出拟表彰的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并在校园网上予以公示。

(五)公示无异议后,校工会对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授予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奖励。

六、推荐要求

(一)评选推荐工作要按照坚持标准、实事求是、好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各分工会要广泛宣传评选条件和有关规定;依靠教职工民主推荐,严格把关,保证评选推荐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二)严格评选推荐程序,推荐工作应在本单位内广泛接受监督。

(三)对推荐的人选要特别注重其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推进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的实际贡献。

七、表彰与奖励

奖励工作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重在精神奖励的原则,获得“先进分工会”、“先进工会小组”、“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称号的单位和个人,由校工会予以表彰和奖励。

八、其他

(一)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原《重庆科技学院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同时废止。

(二)本办法由重庆科技学院工会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件1:重庆科技学院二级学院(部)工会核心工作考核细则

附件2:重庆科技学院机关教辅部门工会核心工作考核细则

 

 

 

附件1

重庆科技学院二级学院(部)工会核心工作考核细则

考核项目及分值

考核要点

考核方式

定性考核等级

领导和支持

(20分)

党组织注重对教代会工会的领导,行政组织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①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教代会工会工作,解决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②党总支高度重视各级工会干部的选拔配备和培养教育工作;③各级党组织定期听取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汇报,注重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④行政组织应将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干部的兼职工作计入本单位的绩效考核工作量,一并考核激励;⑤行政组织积极为本级工会组织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工作条件,保证本级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有序开展。

等级

定性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监督和管理(20分)

严格执行二级两代会制度,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实到位。①贯彻落实《重庆科技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规程》,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二级两代会;②本单位院务(部务)公开制度健全,落实到位;③本单位校级两代会代表参加会议到会率高,参加代表质询和巡视的比例高,代表撰写提案的比例高、质量高;④本单位二级两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开展良好,提案办理效果良好;⑤安排本单位二级两代会代表参加评议本单位的领导干部。

等级

定性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权益维护(20分)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①凡是本单位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均提交本单位二级两代会讨论通过;②本单位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涉及教职工权益等重大问题以及制定重要规章制度时,本单位工会主席均列席会议;③本单位工会“五必访、五必谈、五必报”规定落实到位,教职工心理疏导工作开展得好,教职工疾病医疗互助基金参加率高,教职工健康体检参检率高;④本单位女教职工工作开展得好,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维护到位,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成才,注重维护青年教职工的发展权益;⑤关心本单位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困难情况和利益诉求,积极向上级客观反映教职工的呼声和困难,注重“关爱帮扶”的经常化、精准化。

等级

定性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文明创建(20分)

组织开展教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孵化培育先进典型。①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等教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②立足本职岗位,组织开展分层分级、切合实际、形式多样的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助推应用型转型发展;③积极培育和塑造“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十佳青年教师”、“巾帼标兵”等先进典型,着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教职工文化;④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打造、形成本单位的文体活动特色和品牌;⑤组织参加学校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表现优异、成绩突出,支持本单位教职工积极参加教职工文体社团活动、教职工艺术团的日常训练和演出活动,教职工参与比例高。

等级

定性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组织建设(20分)

本级工会组织健全,工会工作规范。①本级工会干部按民主程序产生,配齐到位、分工合理,工会小组设置合理、覆盖全面;②积极发展工会会员,会籍管理有序,按时足额收缴工会会费;③本级工会工作资料齐全、立档规范,上报资料准确、及时,按时参加会议、不缺席、不迟到;④本级工会活动新闻报送及时,宣传稿件质量高,采用率高;⑤本级工会财务管理严格,工会经费使用科学合理。

等级

定性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备注:定性考核设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分别按指标分值的100%、80%、65%、50%计算得分。

附件2

重庆科技学院机关教辅部门工会核心工作考核细则

考核项目及分值

考核要点

考核方式

定性考核等级

领导和支持

(20分)

党组织注重对教代会工会的领导,行政组织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①党总支定期研究教代会工会工作,解决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②党总支高度重视各级工会干部的选拔配备和培养教育工作;③各级党组织定期听取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汇报,注重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④本级工会所辖的机关教辅后勤部门积极为各级工会组织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保障,保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有序开展。

等级

定性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监督和管理(20分)

严格执行二级两代会制度,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实到位。①贯彻落实《重庆科技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规程》,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二级两代会;②本级工会所辖的机关教辅后勤部门部务(处务)公开制度健全,落实到位;③本级工会校级两代会代表参加会议到会率高,参加代表质询和巡视的比例高,代表撰写提案的比例高、质量高;④本级工会二级两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开展良好,提案办理效果良好;⑤安排本级工会二级两代会代表参加评议本级工会所辖的机关教辅后勤部门的领导干部。

等级

定性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权益维护(20分)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①组织安排本级工会校级两代会代表、二级两代会代表积极讨论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提出意见建议;②本级工会“五必访、五必谈、五必报”规定落实到位,教职工心理疏导工作开展得好,教职工疾病医疗互助基金参加率高,教职工健康体检参检率高;③本级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开展得好,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维护到位,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成才,注重维护青年教职工的发展权益;④关心本级工会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困难情况和利益诉求,积极向上级客观反映教职工的呼声和困难,注重“关爱帮扶”的经常化、精准化。

等级

定性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文明创建(20分)

组织开展教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孵化培育先进典型。①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等教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②立足本职岗位,组织开展分层分级、切合实际、形式多样的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助推应用型转型发展;③积极培育和塑造“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十佳青年教师”、“巾帼标兵”等先进典型,着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教职工文化;④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打造、形成本级工会的文体活动特色和品牌;⑤组织参加学校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表现优异、成绩突出,支持本级工会教职工积极参加教职工文体社团活动、教职工艺术团的日常训练和演出活动,教职工参与比例高。

等级

定性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组织建设(20分)

本级工会组织健全,工会工作规范。①本级工会干部按民主程序产生,配齐到位、分工合理,工会小组设置合理、覆盖全面;②积极发展工会会员,会籍管理有序,按时足额收缴工会会费;③本级工会工作资料齐全、立档规范,上报资料准确、及时,按时参加会议、不缺席、不迟到;④本级工会活动新闻报送及时,宣传稿件质量高,采用率高;⑤本级工会财务管理严格,工会经费使用科学合理。

等级

定性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备注:定性考核设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分别按指标分值的100%、80%、65%、50%计算得分。